新闻中心

微信群里跟党走——商学院扎实推进“六微”党建体系建设

     “六微”党建体系是商学院党委从2016年开始实施的党支部线上党建工作模式,就是利用手机移动“微”平台开展党支部建设,引领党员“微信群里跟党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商学院党委以“六微”党建体系为载体,确保了党支部工作和党员学习不间断,提升了党员学习教育成效。

1.主题党日活动在“微讨论”中火热开展

今年,学院党委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4次主题讨论。一是以“五爱”教育为主题,开展“党建+课程思政”的交流讨论,任课教师总结“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如会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李继志教授在《基础会计学》课程教学中引入“课堂是学生思想成长的载体”的理念“给会计课堂注入思想的光芒”,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二是以疫情防控,勇担责任为主题,开展“党建+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如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工党支部杜红梅同志、会计系教工党支部陈志娟同志、行政党支部李湘新同志等分别介绍线上教学的体会和建议。三是以优化管理机制为主题,开展“党建+制度建设”讨论,如组织全体党员讨论了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共收集了37条意见和建议;讨论了学院党建工作2个量化评价细则等。四是以疫情期间推进毕业生工作为主题,开展“党建+毕业生实习就业”讨论,推进毕业生积极就业按时毕业。

2.党员学习热情在“微学习”中持续升温

学院党委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支撑,每周一准时将“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公布在党员微信群中,在各支部间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截止48日,学院有15名党员的学习强国积分在10000分以上,其中教工党员最高的是常徕,为14569分、学生党员最高的是学生第二党支部张正慧,为18748分;学生第三党支部平均积分达6500多分。学生第二党支部运用平台开展了理论知识竞赛和理论测试。

3.学院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在“微实践”中走深走实

一是助力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学院6名科技特派员积极与对接企业开展科技服务,为企业经营“开药方”。二是深入基地调研。杨亦民带领各专业负责人到长沙金霞跨境产贸园等地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并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三是做守护学生心灵的“N95”。“湘农商学”宣传应对疫情的相关知识;班群“小喇叭”每日打卡呈现同学的日常健康生活;院艺术团以“心灵伴读”,用声音给予同学们温暖;对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实行“云心理关爱”行动;建立湖北籍同学互助陪伴群,组织“周分享”、“云就业指导”、“云学习指导”等活动。

4.支部日常工作在“微阵地”上深深扎根

学院党委结合实际,以红星云微信公众号为各党支部网上党建“微阵地”,加强支部的线上党建工作和党员的线上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各党支部均按正常计划开展阶段性的日常工作,并且在“红星云”中建立并完善了支部的电子台账。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均在“红星云”中详实纪录,而党员的思想汇报、公开承诺也都登陆“云端”,支部“五化”建设的各项要求在“微阵地”中逐一落实。

“疫情期间虽然不能‘面对面’,但是通过‘六微’体系我们实现了支部工作的‘键对键’,这也是我们进行‘互联网+’党建的生动实践。”商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书记李玲孜老师这样评价。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党员积极将微信朋友圈打造成展现党员形象、传播正能量的"微窗口";每个党支部继续利用"微支付"确保党费收缴及时、准确。目前,“六微”党建体系已经由当初的在学生党支部试行推广到了全院教工党支部,党建工作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落实。

点击下载文件:

Copyright © 2018 MPAcc.HUNA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湘ICP备05000003号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MPAcc教育中心